close

下文是引用別人的文章


生氣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費心傷神


那麼為何我們還常常生氣


人真是缺乏智慧


知道不好的還喜歡去做


難怪過得那麼苦


 


 


 


 


 


 



人生就像一場戲 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 回頭想想又何必
對人生氣我不氣 氣出病來無人替
我若氣死誰如意 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 兒孫瑣事由他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 神仙羨慕好伴侶


最近再度看到這首莫生氣口訣,心中有更深層的體會。


           以前的我動不動就愛生氣,十幾年前曾在寺廟拿到一張書籤,上面寫著:『一天之中不生氣惱』,我把它懸掛在車上,以便隨時警惕自己:一天之中不生氣惱,當時我經常破功,覺得好難做到。我曾把這方法告訴爸媽,讓他們也以這當功課:『一天之中不生氣惱』,兩人馬上異口同聲告訴我:怎麼可能?可見習慣生氣也是一種習氣,不容易改變。昨天看電視弘法節目時聽到:福德不足的人才會愛生氣,讓我好生慚愧,懺悔自己是個福德不足的人,想到這:對於當時的生氣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自暴其短了。也對因為生氣時曾帶給別人不好的臉色、心生畏懼感到抱歉。聽師父說:要善根、福德、因緣俱足的人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福報夠了智慧才會開,句句讓我戒慎恐懼。我的福報已不足,那有條件再生氣,如果我還要繼續生氣消福報,那要等到何時才能開智慧,更恐怖的是還要繼續輪迴受苦。


 


我開始注意觀察認識的人包括客戶、朋友、家人,常會生氣的人是不是真的是福德不足,得到的印證更讓我警惕。


愛生氣的人身體不好,當身體不好時又更愛生氣,身體就每況愈下,除非能覺醒改變脾氣,否則很難改變命運,最近有幾位客戶生重病都是屬於愛生氣一族。


 


愛生氣的人人緣不好,因為人家會害怕而不敢親近。


愛生氣的人事情做不好,因為常被情緒所困,所以沒有智慧處理好事情。


 


愛生氣的人我執很重,自己苦、周遭人也受苦。


相反的在我周遭越有修養的人很少生氣,他們總是溫文如雅、講話輕聲細語、謙恭有禮,讓人如沐春風、樂於親近,他們的煩惱很少,智慧很高。相較之下我應該要好好學習後者讓自己是個有福德的人。


 


俗話說:『量大福大,你的心量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以前我會因一點點不如意的事就觸怒到狹隘的心,甚至把生氣怪罪他人,認為都是別人惹我生氣的,經過幾年的薰修與善知識的潛移默化我已經不愛生氣、也很少生氣、更不敢生氣。因為人心不平會感來地震,想到蝴蝶效應:南美洲的一隻湖蝶震動一下翅膀,這股波動傳遞到了北美洲就形成了一道颶風,所以自己不能再有不平的心以免感來地震讓眾生受苦。宇宙和我是一個整體,我的一舉一動與眾生息息相關,都將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莫生氣是愛自己、也是愛眾生、更是愛整個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