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帶回一百多本書回家,準備好好充實一下,這些書是新書也是舊書。新書指的是一手書,都是從書庫中拿出來還沒被看過的書;舊書是指這些書都不是近期剛出版的書,而是已經出版多年的陳年書。這些書會流落到我手上,大概就因為這些都已經是多年前出版的書,或是出版社的庫存書,也許是賣不出去的書吧!不管原因如何,這些書到我手上,就該讀一讀,至少也要看看為什麼這些書會流落民間,遭人遣送。



 







(兩大箱的整理箱,裝得滿滿的書,還有十來本,被我先拿起來放在架子上了.)


 


 


搬回這些書,從中抽出一本就看了起來,書名『打開溫暖的心房』。這是一本翻譯書籍,看書名大概也知道在寫什麼吧!書中是一篇篇的溫馨小故事,可想而之這是一本心靈書籍,有一陣子心靈雞湯之類感動人心的書籍不是多如牛毛嗎?或許這一本就是當年遺留下來的,一窩蜂流行過後,當大家不再那麼瘋迷時,這些書就得擺在出版社的倉庫中了吧!


 



 


我想這書編者應該是基督徒,因為書中的故事都跟上帝和祈禱有關,在一篇篇的故事中時時可見上帝之名、虔敬之心、禱告之靈,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也相信虔敬的祈禱神明,一定會得到回應。


 


印象最深的是『純純的愛』和『請把秋天寄給我』這兩篇。


 


『純純的愛』其實是一個男子描述他與妻子相識相戀的過程,但並不是他們的愛情多麼蕩氣迴腸或是纏綿悱惻,其實他們的愛情很平淡,那為何讓我印象深刻呢?是因為此篇作者寫下他在結婚當天唱給妻子的一首歌「我永遠都不會你承諾」,乍看這歌名,啥?不給人承諾,說不過去吧!但是來看看歌詞意境,你會知道意義之深。其實說不承諾,然而給予的是一生愛的信守。


我一輩子都不承諾妳,


但是,我一生都會像愛我自己一樣地照顧妳。


我永遠都不會看未來,因為我更珍惜今天。


終其一生留下來的文字會比我口說得還多,


今天存在我們心中的愛比我自己的還多,


它永遠不會改變、不會黃年,而且永遠不必尋找、


且在我們的愛與我們同在的上帝面前,


我發誓今天我所說的話都會做到。


所以,現在我站在妳的面前,讓妳聽到並看到所有的我。


以上帝之名,用祂給我的愛許諾於妳,


無論經過地球上多少年也不會變,


祂給我們的愛也永遠不會消逝。


 


至於『請把秋天寄給我』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它的文字很優美,看看篇名,就覺得很有意境,看完整篇讓我覺得可以拿來教學生如何將抽象具象化。


請把秋天寄給我,把秋天黃昏時的冷空氣裝進盒子裡,並畫上秋天的顏色:黃的,紅的,以及生命將盡的棕色葉子。請把庭院中落葉的聲音寄給我,且別忘了把燃燒枯葉取暖的煙霧一起寄上,還有在收割的夜晚撿起已經進入冬眠的樹枝一併打包寄送給我。


稍後,妳可以寄冬天給我,請把冬天的第一場雪寄給我------那種冬天下大雪時街上才有的靜默與死寂。不要忘了放在我嘴上品嘗的雪花味道,或是留在妳頭髮上像珍珠般潔淨的白雪。寄一片被月圓照得滿地發亮的白給我。


……


空出包裹的空間,裝進所有四季的變化,所有一天一天的悲傷和喜樂,以及所有我坐在離妳遙遠世界另一端而錯失的節日。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寄上你的想法、你的夢想和希望,還有妳的微笑和眼淚。


更更重要的,請寄上妳的愛。


 


好美的一封思念信,不是嗎?


 


舊書不一定不是好書,只是現在書的出版速度太快,還來不及被看到就被更新的書掩蓋住,然後就暗無天日,直到有一天有人去看到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