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記憶會隨著歲月延續而累積,然而如果記憶隨著時間增加而減少,那會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明日的記憶」以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其家人的心境轉折為故事的主軸,書中主角佐伯雅行和妻子枝實子一起面對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不單會損壞記憶,同時也會喪失人格。明明是人品敦厚的人,卻無端發怒、無端懷疑他人。」我想患者對自己記憶的消失,應該是不會有感覺,所以對於遺忘了在世間重要的人事物,應該是不會覺得心痛,只是在病情還未惡化之前,會害怕不知自己最終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這樣的病症對於家人才真正是考驗,如何面對和照護一個再也記不起你的人,甚至會懷疑你、傷害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大問題。


 


書中並未說到最後,它停留在佐伯記憶惡化的初期,作者以很美的手法結束了故事。


   


    夕陽的顏色每一時每ㄧ刻都在改變。剛才還是ㄧ片金黃,現在已呈ㄧ片暗紅。四下的風景很快就失去了明艷的色彩。


    在我們到達山腳之前,太陽可能已經完全下山了吧!如果我一個人,這一路一定很寂寞。現在身邊有這位女士,我顯得有勁多了,我和我旁邊這位女士,我們兩人的身影在太陽最後的餘暉中,相互依偎變得好長好長。


    我先報上自己的名字,然後再請問她的名字,她並沒有馬上回答我。


    長長的影子ㄧ直向前走,本來一直向前看的側臉突然非常果斷地轉向我。


   「我叫枝實子。枝頭的枝、果實的果、孩子的子。枝實子。」


    好特別的名字。


   「好名字。」


    她終於露出了一點點的笑容,她ㄧ笑臉上的那顆痣也縮小了。


 


真正的問題才要開始,病患對於自己失去記憶ㄧ事已然無知,徒留給記憶清晰的人,真正的難過和傷痛。


 


書沒有說盡,但是我想,不管佐伯如何的轉變,枝實子都會在他身邊守護他,因為我們都是深愛家人的平凡人絕對不會捨棄對方的,不是嗎?


 


 



 


 


「明日的記憶」(沒看過電影,看過書。)在病情惡化之始嘎然停止,而「手札情緣The notebook—Nicholas Sparks」(沒看過書,看過電影。)就真正進入當患者完全失去記憶後,家人如何一本初衷的依然憐愛,它的愛情故事更加浪漫。


 


諾亞對艾莉ㄧ世不變的愛,即使在她罹患老年癡呆症並將他完全遺忘之後,仍然天天到安養院與她相伴,天天說著兩人的愛情故事,希望藉此幫助艾莉找回失去的記憶,也讓自己沉溺在那天長地久的回憶中。


 


或許因為記憶有所遺忘,所以故事就變得很美;或許因為心有所愛,所以記憶就能永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