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完成了這學期預計的觀課閱讀教學活動,課後照例要來做一些報告和討論,討論中校長拋出了一句縈繞我心懷久久不散的話『野心太大……


確實沒錯,我真的野心太大。其實早早選定這篇文章時,就知道它有難度,篇幅也長,但是就是想要挑戰看看,挑戰結果有可能一舉得的,也可能一敗塗地。昨天雖未至一敗塗地,但卻有沒有善終。學生的學習因為篇章的難和篇幅的長,無法在一堂課中全部完成,著實有一些缺憾,而這就是我的野心造成的。


這些年來一直著力在閱讀和寫作教學,參與研習、自行研發,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和精神,所以總希望把一身所學都教給學生,有時真的忘記了學生的基本能力和程度。我一直在往前跑,忘記回頭看看學生的腳程,我真的是犯了個很大的錯誤。


『野心太大……』給我一個省思的機會,我要重新安排自己對於閱讀材料的選擇,該給孩子能力上可以負荷的,而不是我想要的,這些年我越來越執著於自己要的,所以在教材選擇上,確實越來越偏難,我太以自己的角度和能力去思考,我把自己的成長擺在前頭,忘記我是在陪我的學生成長,忘記我的孩子其實很多人書看得少,人生經歷缺乏,口語表達不佳……


該慢一些了,這些年來在閱讀教學上走得太快太深,或許連自己的靈魂也沒跟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