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雨過後



 


風說的自由 不是雲能夠懂得 懂得
花瓣的脆弱 樹又怎麼會曉得
從點頭到相擁 從單純到心痛
愛說該走了 誰都不能留
當我試圖用你的眼睛看你的天空
我才發現 我的愛你永遠不懂
當大雨過後你又回到寂寞人群中
我才知道 你的自由只是怕失落


貓愛上孤獨 魚又怎能夠懂得 懂得
鴿子的憂愁 月光又怎會曉得
從喜歡到佔有 從期盼到失落
愛說該走了誰都不能留


 


好多年前有人寄給我這首歌,他說他喜歡這首歌,聽過之後,我總在想他為何喜歡?是旋律還是歌詞?我猜是歌詞吧!因為我也喜歡這首歌的歌詞。


像我這樣的人,有時喜歡享受一個人的孤獨感覺,說真的一個愛上孤獨的人,如何對別人說明孤獨是一種享受,這樣的心境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因為那是一種感覺從心而發的,無法用言語去說明。


 


『風說的自由 不是雲能夠懂得 懂得  花瓣的脆弱 樹又怎麼會曉得』每個人想要自由都不同,風很自由,雲也很自由,但是風的自由卻怎樣也無法與雲分享,就像我想要的自由,也沒有人可以體會。


 


自由很抽象的名詞,很模糊的行動,我要怎樣說明我的自由。


人在世間是很群體,離不開團體生活,但是每個人卻也都是一個人,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在一個人的世界中成形,然後自己再決定要不要分享。


 


就像莊子與惠子的辯論: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你不是魚,怎知魚的快樂?


而你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魚的快樂?


 


所以你不是我,怎知我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