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單The Report Card—Andrew Clements安德魯.克萊門斯


 



成績單重要嗎?或者應該說成績重要嗎?這恐怕沒有標準答案,因為見仁見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只要能夠合情合理,怎樣都可以。



 


書中在探討的正是成績重要嗎?


 


諾拉一個絕頂聰明的天才兒童,因為好朋友史蒂芬的關係,決定與傳統和制度挑戰,想要告訴眾人成績不重要,分數很差不表示那個小孩不聰明,分數很好也不表示那個小孩很聰明。從個人的考試故意拿D開始,讓大家誤以為她很平庸,直到大家都發現她是個天才兒童時,史蒂芬開始與她並肩作戰,甚至主導戰場。史蒂芬的計畫是要諾拉打破聰明的既定印象。諾拉在課堂上表現得非常出色,與老師們討論各種高深問題甚至提出各色不同見解,但是考試卻都考零分,她說:「因為這三個考試除了簡單的背書之外沒有別的了,其他考試也幾乎都一樣,所以我決定在這種考試中傳達我的意見,這些考試都得到它們應得的分數,零分。」而事實是:我是全校唯一擔心現有的成績、考試競爭體制的人。其他學生都是普通人,而我也還是必須面對這個事實:我不是普通小孩。我是資賦優異的。諾拉到此算是認清真正的自己。所以她開始思考自己所作所為,以及接下來該怎麼去做,但是好朋友史蒂芬就沒有她的心思了,他想怎麼做就做了,所以他策劃全校學生對於考試來個大反動。他的傳單是這樣寫的:


呼叫所有的學生!


厭倦愚蠢的考試嗎?


厭倦和分數戰鬥嗎?


你痛恨精熟測驗嗎?


如果是,來造反吧!


今天就加入!


怎麼做?


簡單得很!


下一個考試,考零分!


向大家宣告,


我們能夠獨立思考!


 


整本書其實並不是在談論成績單需不需要,成績重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大家思考考試方式。諾拉沒有錯,史蒂芬沒有錯,考試也沒錯,問題是考試的目的為何、考題為何才是重點。


拜恩老師說:「這些學生單純想試著讓每個人更仔細地去審視考試和分數帶來的負面影響。」


 


諾拉說:「我擔心的不是成績的好壞。我擔心成績本身,還有成績有關的想法。因為成績和考試分數會讓學生決的自己是贏家或輸家。……我們只是想讓大家看看這些數字、這些評分的等級、這些考試分數,並認真地想一想。」


 


史蒂芬說:「我知道我為什麼會那樣做,……這一瞬間,我覺得分數好像對我沒有這麼大的控制力了。……即使如此,我還是學到了很多,我不再害怕考試和分數,不像以前那麼怕了。」


 


最後,漢克寧校長說:「我們今天都學到寶貴的一課,所有人都將記住這件事有多重要,這件事就是『永遠要將課業做好』。」


 



 


說穿了成績真的不重要,但是課業很重要,成績是要讓學生知道自己所學為何,也讓老師知道學生不足在哪裡。但是現在的教育現場,很多家長都很重視成績。小學畢業都有各種獎項,多少家長用盡心機計較,孩子是第一名,第二名,還是第三名。因為我一直以來幾乎都帶畢業班,雖然在我班上還沒有家長來跟我質疑過成績排名,但是周遭同事有很多人都遇到過斤斤計較的家長,來學校要查看成績,質疑老師評分不公,真是天地良心,每個學生在老師心中都是一樣的份量,怎可能不公啊!但是就是有很在乎成績的家長,非得爭個第一、第二不可。


 


說到重視成績,新接的這個班級就有家長真的讓我見識到了。第一次定期評量發下成績當天下午放學後四點五分,我就在教室接到家長的來電。


 


喂!×老師嗎?我是○○的媽媽!


您好!


請問○○在校上課有沒有什麼問題?


沒有啊!她很認真,也很專心啊!


這樣啊!可是她剛剛回來時心情不好,她考了第三名,問她為何心情不好,她也不說。她說如果以段考分數計算,她是第二名,但是加上平時之後她怎麼就變第三名了。(說到重點了,是為了成績而來。開學時班親會通知單上就已經說明,段考名次加計平時成績。)


第三名不好嗎?


不是啦!只是想要知道她上課是不是不專心啦!或是有什麼問題,不然怎會是第三名?


第二名和第三名有差別嗎?獎狀上面也沒有註明第幾名啊!


是啦!不過因為她上次考滿分。(四年級最後一次段考,中年級老師都只依段考分數排成績。)


她每一次都滿分嗎?(我問得有點白目是嗎?)


啊!不是啦!只是她這次考試分數怎麼都這麼低?


每一次考試考題都不同,況且高年級課程比較難,分數自然會比較低一些。


可是她哥哥以前分數都沒有這麼低?


她哥哥的考題和我們的考題不一樣,版本不一樣,難易度不一樣。


……


 


家長說她不是一個重視成績的家長,只是關心小孩,看小孩心情不好,所以才問一下她的情形。但是你相信嗎?我是不相信啦!


 


我不是一個重視成績的老師,我也一直對學生強調,我絕不會以成績或是分數高低來評斷一個人或是給他特別待遇。因為成績是個人的事情,要不要分數是你的自由意志,我的職責是帶領學生學習,是給予你啟發和引導,但是我會時時觀察你的學習狀況,一馬虎或是落後,就要鞭策你前進,但是那與分數一點都不相干。


 



如果問我成績重要嗎?即使我身在教學現場,時時要給學生打成績,但是要我說我還真不知該如何回答。我不重視成績,但是重不重要因人而異,有人因為成績目標而奮發往前,有人因為成績而消沉喪志,甚至付出生命,所以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的人身上,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我只能說我不重視成績,我重視的是我可以教給學生什麼,能帶給他們什麼,我重視的是生命的感動、品格的修養、閱讀的喜悅,我只想要給學生一種真正屬於他內心可以永續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