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用愛可以化解一切,讓人卸下心靈的防備。


 


『我的火星小孩』說得就是一個心靈受創的小孩,如何在養父愛的環抱下,漸漸融化而懂得擁抱。


 


這樣的影片最容易讓我流淚,我總是無法抵擋那情感流露的各式情節。


 


『領養』是我在觀看這部片子時想到的一個點。在外國,收養孩子好像很平常,即使有親生子女的家庭也會收養孩子,並且給予相同的照護和教養,這在傳統中國人的社會好像很難。往昔台灣人收養小孩,都還想盡辦法把它變成「親生」,但是字眼上的「親生」是不是就可以讓關係變得緊密,似乎沒有那麼一定,反倒是外國人對於養子女是比較公平的。


 


我喜歡封面上的一句話『每個人小時候,都可能是不被瞭解的火星小孩。』這句話說得很貼切,只要回想小時候那不被瞭解的思緒就覺得委屈,總覺得的父母親為啥都無法理解自己,在那保守的年代,放肆的想像是不被容許和諒解的,甚至當自己有過份的舉止時,還真是會被當作不正常對待呢!


 


每個大人(包括我在內)是不是都在年紀漸長後,就會遺忘自己小時候那份毫無限制的想像,雖然我已經盡量在貼近女兒的想像天地,然而有時還是會以自己認定的思考角度去理解,而造成不愉快。要像片中的養父大衛那麼尊重孩子,一直告訴丹尼斯『做自己』,是一想很了不起的涵養。



我喜歡這份『做自己』的想法,活到現在真覺得要做『自己』很難,因為我們都逃不過現實的眼光,尤其是我們這種乖乖牌的人,更不敢勇於說要做自己,因為那勢必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人都喜歡符合規範的社會運作,覺得那才是正常,只要不按一般的想法、做法去過日子,似乎就是滔天大罪,而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用勇氣去承擔「異於常人」的罪名。


 


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做『自己』,那絕對是因為我活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