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不及穿的8號鞋』All The Numberd—Judy Merrill Larsen茱蒂.拉森~~三采


 


『來不及穿的8號鞋』,第一次看到這書名就被吸引,因此在買書時便把它放在購物車中,怎知陰錯陽差別的,新書好書一本一本購入,這本書卻被擱置了。前些天女兒說她從學校借回一本小說,我說:「你有沒有借那一本啊?」沒想到女兒真的借回了我早早就想看的『來不及穿的8號鞋』,真是心有靈犀啊!


 


為啥一看到書名就深深被吸引呢?應該是名字取得好,一看到書名,好奇心就被誘發,很想知道是誰來不及穿?又為什麼來不及穿?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一連串的問號就是吸引讀者閱讀的誘因。


 


當看到書籍介紹「看著小兒子詹姆士靜止不動的軀體,愛倫聽見自己喉嚨發出低沉呻吟,突如其來的失親之痛,讓愛倫無法承受,為了撫平傷口,她緊緊抓住控告肇事者的機會,除了報復,還有沒有別的可能?目睹意外而深深自責的大兒子丹尼爾,承受著失去手足的徬徨孤苦,還要面對母親沉浸在自己哀傷世界裡的忽視。需要彼此安慰的母子兩人,關係卻脆弱得一觸即傷?」「當我們失去摯愛,到底要多久才能走得出陰霾?」身為母親的我怎會不被觸動心靈,所以想要一探愛倫的悲傷,看她如何走出喪子之痛。


 


此書分為三部份來書寫。


 


第一部份輕描淡寫,寫的是愛倫與兩個兒子的日常生活和相處模式,就像一般的單親家庭一樣,她努力的扮演母親的角色,所以這一部份的情節很平淡,所以剛開始看這一部份時,我有點被騙的感覺,怎麼和我想的不一樣呢?不是一開始就要讓我感受到愛倫喪子的悲痛嗎?


 


這時第二部份來了,傷痛從此開始,描寫意外的發生、醫治的過程以及死亡宣判,這時與愛倫一樣身為母親的眼淚開始被激發,眼淚不停的下,任何一位母親都無法接受這樣的意外事件,所以只能陪著愛倫落淚。


 


第三部份是走過悲傷,我不認為後半部談的是療傷,在訴訟的過程中其實愛倫一直是沉溺在悲傷中的,她並不是依靠訴訟來獲得平復,她只是讓自己在此件意外中更加傷痛,一直到大兒子的一席話,一直到她選擇面對並原諒肇事者,她的悲痛才真正的放下、真正的停止。


 


這本書讓我淚如雨下,原本我就容易感動,但是看到一位母親遭受喪子之痛,實在是令人心疼。因為失去親人的痛無人能替,唯有自己願意面對,願意放下,那樣的痛才能減緩。我曾經在父親過世後,覺得悲傷無法止,所以寫下悲傷的腳步,然而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師,終有一天,有某一個人、某一件事、某一個點,讓悲傷的腳步變得輕盈,爾後就能坦然說起父親的種種,而不再感到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