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力Wall E


 


這是一部以環境保護為故事主軸的影片,全片充滿著濃濃的環保意識,雖是動畫但是畫風很細膩,尤其是殘破的地球和瓦力資源回收的家,我最喜歡,並非我喜歡破敗的地球樣貌或是雜亂無章的瓦力之家,而是那畫的感覺我很喜歡。


看過下列這則新聞,才曉得來瓦力的動畫師是來自於台灣的一個女孩,真了不起。


 


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瓦力」的背後有一名29歲的台灣女孩張迦涵,她是皮克斯動畫公司最年輕的動畫師,從小嶄露藝術長才,在全球動畫界闖出一片天地。


「我得獎了!」日前奧斯卡頒獎時,「瓦力」奪下最佳動畫片,張迦涵在慶功宴上興奮地跟新竹老家通電話,「謝謝爸媽這麼信任我,給我自由幸福的成長環境!」


張迦涵從新竹女子高中畢業,18歲赴美就讀舊金山藝術大學藝術系主修插畫,學生時代作品曾兩度入選全美插畫年鑑,畢業後進入「皮克斯」藝術部門,「瓦力」許多場景出自她的創意。


她從小古靈精怪,沒念過正統美術班,自幼超愛畫畫,父母在家裡貼滿白色壁紙讓她創作,她隨手攜帶小冊子寫生,還跟親戚說「要不要訂購我的漫畫?」


電影中「瓦力」最愛玩的「氣泡塑膠袋」,也是張迦涵小時候的最愛,母親陳泰樺說,她個性內向,在班上總靜靜的觀察人事物,「腦袋裝滿無限的想像世界」。


還記得「瓦力」蒐集廢棄物的家?靈感就是來自新竹市的零件店,張迦涵休假回台常去逛住家附近的五金行、水電行、二手腳踏車店,成功塑造出變幻萬千、復古情懷的「瓦力家」。


張迦涵說,剛赴美留學時壓力很大,「全世界的天才都在這裡」,沒有美術底子更要加倍努力,每天最多練畫9個小時,期末考前畫到手腫脹,「痛到想放棄」。


進皮克斯面試時,主管很讚賞她的畫功,唯一顧慮是太年輕,沒想到她在公司畫了6年,同事都很訝異「東方女孩竟有這麼高的抗壓性?」


瓦力」在台上映,父母在電影院包廳邀請親朋好友捧場,她親自製作動畫短片在片頭播放,感謝大家的鼓勵,片中出現可愛的小人由張迦涵配音,「夢想成真,要一直畫下去」。


2009-02-26/聯合報/C2/竹苗綜合新聞】


 


這部動畫片真是名副其實的動畫片,因為對話都很少,主角都是機器人,而且是有情有意的機器人,尤其是瓦力,他努力的做著垃圾清理的工作,還兼做資源回收,劇中更把他人格化了,他可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機器人,他對蟑螂、對植物的善心,相較於人類可說有過之無不及。誰說機器無情,此片中的瓦力可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小伙子,當他遇到伊芙時一見鍾情,因為愛的力量牽引著他,跟著她回到了太空船,為了在船裡尋找伊芙,才有了一連串有趣的故事,終於讓人類重返地球,最後瓦力和伊芙也有情人終成眷屬,喜劇收場。


 


此影片的時間設定在未來,雖說故事充滿了想像,但是如果人類還依著現在這樣的生活方式,肆無忌憚的製造垃圾,將來的世界就會如這部片子中所描繪的地球一樣充滿垃圾,讓人們毫無立足之地,只能飄盪在太空中,果真如此那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影片中未來的人是完全喪失自理生活能力的,只能坐在漂浮的椅子上,接受電腦的安排,完全失去人類的本能,可悲可嘆,真如浮萍飄飄泊泊,無法生根。


 


還好,故事最後人類戰勝電腦,回到地球重新踏上土地,開始腳踏實地的感覺。很發人深省,如果人類夠聰明,應該不會讓地球變成那樣的狀況,不會讓未來的子孫面臨那樣的生活,所以現在就做好資源回收,然後垃圾減量,生活簡單就是幸福,也才能長長久久。


 


幾乎所有的動畫片都有著圓滿的結局,真好,我喜歡圓滿的感覺,所以看動畫能充滿希望,而且不會讓人心碎,瓦力的愛讓我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