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詞:劉清輝 作曲:劉清輝 編曲:吳嘉祥    :王識賢  


繞來繞去騎 阮的腳踏車 


等待你下課 陪你每天作陣行
輕輕心內話 伴著車輪腳踏聲 


阮的希望攏寄佇遐
樹頂的鳥仔 不時來偷聽 


聽咱談戀愛 快樂約會的心晟
阮的純情夢 為你每天囥佇遮 


歡歡喜喜陪你作陣行
繞啊繞啊繞 繞著咱的愛 


踏啊踏啊踏 踏著青春甲期待
甜蜜的滋味 摻著咱的愛 


阮的永遠 囥在心內


http://tw.youtube.com/watch?v=K0gXdpqn5co


 


很輕柔的一首歌曲。很早之前有人寄了這首歌的flash短片給我,用flash動畫將歌詞意境表現出來,可惜已忘了那個短片原址在哪囉?不然跟大家分享那個短片會更有感覺。


 


台語歌很少有如此民歌味道的曲風和詞意,這就是我特別喜歡的原因之一。我從國中時就是民歌迷,那時的民歌,我幾乎都可以哼唱,因為我愛聽歌、愛唱歌、更愛文字所呈現出來的意境,是那般輕柔、緩慢和純真。


 


國中、高中時期,我都是騎著腳踏車上下課,不管春夏秋冬,颳風下雨,天天如此,所以腳踏車可是當年我唯一且重要對外的交通工具。每天騎車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有時喜歡和同學結伴同騎,有時喜歡享受一個人的滋味,單獨在街頭漫遊。更喜歡騎著車故意逛到心儀的學長所出沒的路上,希望有機會與他結伴同行,享受那屬於自己的浪漫甜滋味。


 


國中時喜歡高中部的一個學長,他是學校的大隊長,每次朝會他就會站在司令台上喊口令,那英俊挺拔的身影,在我情竇初開的心扉烙印下深深的印記,至今還未曾忘記,雖然學長始終不認識我,但是那純純的單戀,卻讓我國中生涯一點都不寂寞。


 


高中時又有另一個心儀的學長,高我兩屆的學長。我高一時,他已經高三,但是其實我們在國中時就已經有過幾面之緣,國一那年學校月考要交換班級考試,記得國中的第一次月考交換位置時,那位學長就坐在我旁邊,雖然未曾交談,但是彼此都有印象,後來也會在學校偶遇,只是彼此都沒有機會認識,但是我卻在高中時深深的著迷於他,當年我們都是騎腳踏車上下學,偶而在車棚遇見,上下學時總會搜尋他的車影,看看他到校了沒,總希望與他不期而遇,那份期待讓黃衣黑裙(學校制服顏色)的高中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


 


直到這些學長都上了大學,我才真正開始真正進入黑白的國高中時期。


 


上了大學,學校很少人騎較踏車,因為不方便。(西子灣,宿舍在半山腰,騎車上下學,豈不累壞了。)大部分的人都騎摩托車(而當時台灣已開始變成摩托車王國),所以我不是被人用摩托車載,就是用走的,再也沒有機會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


 


然後隨著時間轉移、時代變遷、科技進步,外出都由汽車代步,享受雙腳移動、隨意自在的感覺漸漸退盡。直到近年,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健康觀念興盛,腳踏車又再度興起熱潮,人人一部腳踏車又開始在台灣每個角落復甦。我也跟著潮流走,家中三人有四部腳踏車,上下班我都騎腳踏車(不過我家住在上班地隔壁巷子),騎不到五分鐘啦!(反正趕流行嘛!)所以還得利用假日全家人騎著車到處逛逛,才能享受到乘風快意的感覺。


 


就因為腳踏車的熱潮,使得腳踏車製造業者大發利市,前些天的新聞不是有這樣的新聞嗎?


 


景氣不好,很多人不敢問年終獎金有多少,但是拜節能減碳風潮所賜,人手一台自行車的結果,讓生產捷安特自行車的巨大機械,今年年終獎金上看23個月,站上年終獎金王,而電信龍頭的中華電信也有7.1個月,就連合庫、土銀也都有4.6個月,相當令人羨慕。


巨大機械位在台中的生產線,員工們認真的組裝每一部自行車,要趕在月底前出貨,訂單這麼熱,全要感謝全球掀起的騎鐵馬風潮,讓巨大前三季賺了快20億,早超過去年的18億,難怪傳出,今年員工能拿到23個月的年終獎金,等於做一年抵三年。


 


年終獎金不縮水的還有電信三雄,去年他們至少發35個月,其中中華電信更有7.1個月,而今年中華電信前10個月獲利達全年目標94,員工期盼這樣的佳績,能帶動獎金同步成長。另外公營行庫也令人羨慕,像台銀土銀合庫,原本就保障4.6個月的年終獎金,不會因為全球金融風暴而打折扣,看來即使不景氣,還是有人抱對了金飯碗,可以笑呵呵過年了。(奇摩新聞)


 


今年全台吹起騎自行車風,世界各國也因為油價高漲,讓自行車人口增多。國內知名的自行車大廠捷安特前三季的營收和去年相比有突破性的成長,甚至傳出年終獎金上看23個月。


捷安特自行車的生產線上,員工們正在認真組裝一部部自行車。外傳今年年終能夠拿到23個月的年終獎金,員工說應該沒有這麼多。


今年全台吹起了單車風,四處都看得到民眾騎單車出遊,也讓生產捷安特的巨大機械業績大幅提升。在前三季稅後盈餘接近20億的情形下,傳出年終獎金將高達23個月。同樣是自行車大廠的美利達,年終平均也有18個月。


屬於傳統產業的自行車,在不景氣中,相對其他產業來說,今年員工們都能夠過個好年。(民視新聞黃文良台中報導)


 


 


歷史不斷的向前也不斷的往後,流行如此、股市如此、人心如此。現在的會成為過去,過去的會再回來,不斷的周而復始。所以腳踏車火紅了回來,民歌應該也會再紅回來,可惜的是我經歷過的人事物沒有機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pey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